e-learning

本校自2011年起積極推動電子學習,現時已在不同科目中實踐,不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促進師生之間的互動,令課堂由側重教師傳授的學習模式,轉變側重學生自主學習的學習模式。

自從推動電子學習以來,教師不再單純依賴課本和黑板來傳授知識,而是透過運用其他電子器材提供多元的學習材料給學生。所以本校已添置多類型的流動裝置(例如iPad、Chromebook、紅米手機等),亦增添了電子白板、VR眼鏡、舖設全校wifi網絡等設施,並推行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以提升學與教效能。

除增設電子器材外,本校亦提供不同的專業教師培訓以提升教師對電子教學的認識,包括安排全校教師參與「學與教博覽」、於校內進行電子教學培訓等。本校教師亦多次獲邀到友校分享電子教學的心得,交流電子教學經驗。

本校STEM課程的設計目標是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去提升學生的解難,協作及創意能力。因此STEM活動大多以日常生活為主題, 並包含大量動手製作元素,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五年前,學校開始發展STEM課程引, 並引入不同機構協助學校發展STEM活動。例如:

1. 本校連續三年與婦女基金會合作,籌辦Girls Go Tech活動。活動主要藉編程及動手製作的工作坊,讓學生體驗解難及創作過程,同時亦發掘更多有能力及有潛質的學生。

2. 學校亦參加香港大學的校本支援計劃,由香港大學老師到校與本校STEM老師進行課程規劃,備課及課堂教學,並一同於中二級發展了一套有關Microbit編程及STEM智能家居的專題習作課程。

3. 另外本校亦舉辦了火箭車體驗活動日,讓中二級學生運用科學知識製作火箭車,並將科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環境上。

學校亦於三年前組成了STEAM教師團隊,由科學,電腦,數學及視藝老師組成,一同發展STEM課程及交流教學心得。而組內老師亦多次藉STEM課程獲得校外機構的獎項,足見本校老師對STEM教學的熱心及專業

為提升老師在教學上運用數碼科技的能力,本校五位老師於4月19至20日一連兩天,參加了由British Council 舉辦及匯豐銀行(HSBC)贊助的Digital Readiness Academy。課程以電腦編程作主軸,由淺入深地向老師引入運算思維,並配合不同學習領域知識,讓老師能將數碼技能應用於不同學科教學上。同時課程亦為老師提供指引,以協助老師於校內推行相關活動,以培養同學未來所需要的數碼科技能力。
參與老師: 朱嘉添老師、關志雄老師、徐奇帆老師、黃德軒老師及黃溢聲老師

PHOTO-2021-04-27-18-00-43

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的老師與一眾來自Master of Arts in STEM Education / Bachelor of Education(S)-ICT以及Intellig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Education的學生於2月21日到校交流及參觀,了解本校STEAM及資訊科技科教學的發展。

20220221_STEAM交流_1 20220221_STEAM交流_2

教學分享

朱嘉添老師、 孫成威老師於2020年8月接受明報教育 OpenSchool 專訪 STEM 女生何處尋

stemOpenSchool

朱嘉添老師、 孫成威老師、黃溢聲老師於2020年6月獲得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新媒體素養中小學教案比賽」銀獎

朱嘉添老師、 孫成威老師、黃溢聲老師於2020年6月獲得由香港大學舉辦的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 (2019/20)。

朱嘉添老師於2020年3月接受PCM電腦雜誌專訪 《Zoom直播課堂心得》

朱嘉添老師於2020年1月11日擔任本社與港台合辦節目「奮發時刻DSE」的嘉賓,向高中生分享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考試須知,讓同學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準備。

重溫節目內容(11.01.2020 - 第十九集): http://www.hyc.org.hk/rise/

朱嘉添老師於2019年6月獲得由香港大學舉辦的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 (STEM及計算思維項目) 銅獎。詳情

本校顧倩彤老師於2019年4月30日在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分享「照顧學習多樣性:善用資訊科技促進中國語文學習」。

kst03  kst01 kst02

本校梁敏娜老師於2018年10月6日在歷史科電子學習分享會中分享如何在歷史課堂中運用電子教學。

 LMN04 LMN03

本校顧倩彤老師及朱嘉添老師於2018年8月22日到港島民生書院分享本校的電子學習經驗。

20180822_elearning02 20180822_elearning01

本校梁敏娜老師於2018年6月20日在香港大學國際傑出電子教學頒獎典禮中分享得獎感受。

 LMN01 LMN02

本校梁敏娜老師及朱嘉添老師於2018年6月21日在網上教學會議中分享歷史科及STEM教學中運用電子工具的經驗。

本校顧倩彤老師及朱嘉添老師於2018年5月28日在教育局分享本校的電子學習經驗。

本校陳穎儀老師及朱嘉添老師於2018年3月16日在教育局中西及南區學校網絡活動的STEM教育分享會中分享本校推動STEAM的經驗。

stem_01 stem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