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ipal’s insight

祢的話

我校於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英、數、通四個核心科目合格率為97%、94.1%、91.1%及97%,均高於全港;合格率超過90%的科目共有10科,不少科目取得第4級或以上之百份率高於全港日校考生,8科比去年有所提升。十一年來英文科合格率平均達96.5%,有同學取得5**5*5*555成績,六科考獲34分。本校入讀JUPAS學位課程之百份率比全港高,入讀八大學位課程之百份率近年更逐年提升。可見老師和同學的努力,我們仍須不斷努力,追求卓越。

英文科今年參加第十五屆英語廣播劇創作比賽,學生在外藉老師帶領下,創作、演繹並錄製廣播劇,經過初賽、決賽及總決賽,中一隊伍脫穎而出,擊敗全港一百八十多個港澳參賽勁旅,榮獲冠軍,正正配合學校優化深層思維、拓闊學習視野的目標。除了英語廣播劇創作比賽,同學在辯論比賽、寫作及閱讀亦有優異表現,例如在香港中學辯論比賽(Hong Kong Secondary Schools Debating Competition)中勇奪初中組(香港及新界)上學期亞軍;在加拿大英文寫作大賽「雅卓盃」Canadian English Writing Competition 2023 (Arch Cup) 中,有同學獲得初中組全港第三名,多位同學獲銀獎及銅獎;更有同學在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新聞評述比賽(英文)中榮獲高中組全港冠軍等。

不少同學在學術、活動、領導和服務方面皆因有傑出表現而獲得表揚,中六級鄺惠愉獲選為「高中組香港島十大優秀學生」,中三級馮順琳獲選為「初中組香港島十大優秀學生」。另外,中六級鄺惠愉 、盧梓桐及李嘉芸獲選為「南區優秀青年」,中三級馮順琳、孔令心及中二級林啟晴獲選為「南區優秀少年」。同學於第74屆香港學校朗誦節獲得60獎項;中二級王儷凝參加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榮獲「中學組」二等獎,中三級陳以敏獲得「中學組」三等獎;多位同學參加第25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獲獎,我校獲得「最傑出參與學校獎項」。多位同學於加拿大數學比賽獲得Distinction and Outstanding Achievement,同學亦於第75屆香港學校音樂節獲得4個銀獎及8個銅獎。5位中三級同學參與海洋公園珊瑚保育計劃,榮獲中學組冠軍,當中2位更榮獲「星級活化珊瑚大使」獎項。另外,同學於游泳、田徑、射箭等獲得超過100獎項,表現良好。本校去年與校外學術及課外活動獲獎超過800項,其中冠軍56項、亞軍54項、季軍47項、殿軍22項、優異及優良共159項、其他478項。其他大獎例如還有環保基金《零價時裝》可持續服飾設計獎2023中學組大獎、青少年領袖獎勵計劃2023傑出學生、2023年世界青少年射箭錦標賽香港隊代表、2023世界錦標賽香港隊帆船代表及中銀香港卓越青苗運動員獎2022-2023公開組卓越青苗運動員。

除此以外,我校同學經常在社區活動中擔任司儀,例如教育局公益少年團香港南區周年頒獎禮,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義工分享交流會暨嘉許典禮等,受到嘉賓讚許,可見老師們在背後付出了的許多時間和精力,實在是值得的。 同學除了透過比賽、表演、擔任司儀等實踐所學,亦透過海外交流增廣見聞。往年暑假,我校舉辦了多個交流團到世界各地,包括 「真光聯校暑期英國遊學團」、「真光四校多倫多暑期遊學團」、「 STEM 英國青年交流之旅」、「韓國歷史文化考察之旅」、「台中暑期排球訓練之旅」、「上海及杭州科技文化考察之旅」、「深圳考察之旅」、「穗港真光姊妹校交流團」、「中一級綜合人文科廣州考察活動」、創意思維世界賽香港區賽分組亞軍代表香港到美國參加世界賽,及公益少年團傑出團員日本交流團等,好讓同學能加強英語溝通能力、領袖訓練、數學訓練、認識內地及外地文化、接觸國際專業人士等,同學透過親身經歷外地生活,亦能培養獨立處事和與人相處的技巧,其中之得益實在遠遠超過書本和課堂所學。

在辦學團體和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本校由2020-2021學年開展為期六年的「深層思維」重點培育計劃,以培育精英學生為目標,分階段於中二至中六級的英文、數學、綜合科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六科推行分組教學,期望有潛質的學生能在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頂尖成績。被揀選的精英學生學習核心和增潤課程,並出席一系列擴闊學習經歷的活動,如學校與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協辦之大學研習計劃、專業人士講座、網上視像交流等。學生參與國際比賽,並獲優異成績,例如在International Sci-Teens Challenge 中獲Junior Silver Award及Junior Merit Award,成績令人鼓舞。

此外,多位老師經常獲邀請於教育局、友校或其他機構分享教學心得,老師更多次獲得本地及國際獎項,例如香港大學的International Outstanding e-Learning Awards。

我校老師和同學都能在學與教及服務方面實現校訓「爾乃世之光」,甚願我們香港真光書院的學生繼續見證神的真光,在這講求獨立思考的世代,時刻也學習謙卑與順服,願意為著別人的真正好處而甘願捨棄自己的利益或主張,好讓她們能為光作見證,實踐聖經的話:「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 願神的話深藏在信祂的人心中,作我們腳前的燈,作我們路上的光。正如詩歌「祢的話」所寫一樣:

祢的話

我將你的話語,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遠離。
哦主啊!與我親近,我愛你聲音,作我腳前的燈,作我路上的光。

天地將要過去,你的話卻長存,天地將毀壞,你的話卻長新。

我將你的話語,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遠離。
哦主啊!與我親近,我愛你聲音,作我腳前的燈,作我路上的光。

吳嘉文校長
01-0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