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緣起

學校歷史辦學宗旨及教育目標校訓本校特色本校概況學校短片校歌真光之歌

學校歷史

年份

記事

1872

校祖那夏理女士創立真光書院於廣州。

1917

白鶴洞真光女子中學建成。

1935

於香港堅道廿六號開辦香港真光小學。

1939

香港真光小學遷往堅道七十五號。

1947

堅道校舍增辦中學,開辦初中。

1949

廣州白鶴洞真光女子中學遷校來港,在窩打老道一一五號,開辦九龍真光中學。

1951

香港真光中學遷往大坑道五十號,堅道真光仍辦小學。

1973

真光女書院於窩打老道五十四號A開校。

1975

堅道校舍開辦香港真光英文中學。

1995

香港真光英文中學遷校鴨脷洲。

1999

香港真光英文中學改名為香港真光書院。

2016

真光創校145周年,香港真光書院開辦42周年。

2020

真光創校148周年,香港真光書院開辦45周年。


辦學宗旨及教育目標

我們本著基督博愛犧牲的精神從事女子教育的工作。本校注重德、智、體、群、美、靈的均衡教育,重視教導學生真光傳統的創造建設、愛群服務、克己犧牲、力求完善的精神。真光的校訓是「爾乃世之光」,學生在學期間有六育均衡的發展,學習互助互愛,合群服務,將來到社會工作,為世發光,作榮神益人的事工,這是真光師生共同的使命。

教育目標

1.

真光兒女要有強健的體魄。

2.

真光兒女有刻苦耐勞、堅毅不屈的精神。

3.

真光兒女要謙謹有禮,誠實守法。

4.

真光兒女要專心致志,能夠好學、慎思、明辨、篤行。

5.

真光女兒多才多藝,不斷地改造環境。

6.

真光兒女要具備專門知識與技能。

7.

真光兒女要認識時代的現狀和需要。

8.

真光兒女要能與人合作,積極為社會作出貢獻。

9.

真光兒女要有大公無私,犧牲服務的精神。

10.

真光兒女要使人獲得豐富的生命。


校訓

爾乃世之光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第五章十三至十六節


本校特色

歷史悠久有傳統有使命

真光創校至今一百四十多年,校祖那夏理女士本著為中國女子提供教育的使命創校。

校風純樸

重視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品格,推行基督化的全人教育。學生穿著具中國傳統特色的藍布長衫,留短髮、長髮結孖辮或紮馬尾。

中英並重

本校一向重視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鼓勵學生多閱讀多寫作,出版學生文集。另一方面,校董會額外聘請兩名外籍英語教師協助提升學生英語的能力;更設英語角,舉辦小六升中一銜接課程、中一暑期英語會話課程、英語工作坊、英語精修課程、暑期英語體驗課程等,對加強學生的英語水平,效果顯著。

姊妹班

中一與中四結成姊妹班,中四的學姊協助學妹適應中學的生活;此外更有大姐姐計劃的輔導活動。

級社、永久社、直社、傳燈禮

中一成立級社,到畢業年成立永久社,另設紅黃藍綠四個直社,目的是加強不同級學生的聯繫。每年畢業禮亦舉行傳燈禮,由畢業同學將代表真理之光的燈傳給中四的學妹。

學生會

學生會成立至今已超過三十多年,每年透過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幹事。學生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活動,改善學生的福利。學生會代表更出席學校學生諮議會向學校提出意見,加強雙方的溝通。


本校概況

本校校舍背山面海、位置獨立,環境清靜幽美,總面積八萬多平方呎,全校課室及禮堂均設有冷氣。校舍新翼樓高七層,設有語言室、電腦輔助學習中心、校史室、學生活動中心、健身室、社工室、樂團演練室、學生會室、領袖生室、會議室及會面室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及活動的空間。本校獲房屋署及教育局批准增撥一萬二千平方呎土地,作為增建「綜合體育訓練中心」。中心內有一個多用途籃球場、射箭場、全天候跑道、沙池、多用途之練習場可供網球、壘球和排球使用及一幅供田徑投擲項目活動的草地。

校董會提供額外資源,於七樓增建真光堂及多用途室,並為全校課室、特別室及禮堂設置電腦及投射器,為新翼各室增添非標準設施,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

本校師資優良,教師經驗豐富,除專業訓練外亦不斷進修。本校重視教師的培訓工作,每年透過退修會、工作坊、專題講座、研討會及聯校進修等活動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令教師配合時代的步伐成長。本校亦注重發展資訊科技,將學校的行政電腦化,利用資訊科技提升教學效能,與時並進。本校是一所有優良傳統、設備完善的中學,為南區及中西區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學校短片

學校介紹

Girls Go Tech計劃 本校師生專訪

藝術表演

英語活動

校友分享


服務承諾

本校已參加教統局的學校服務承諾計劃,承諾給予家長及巿民優質的服務,我們印備介紹本校資料的「學校簡介」及「學校概況」供家長及各界人士參閱。本校教師及職工都會提供有效率、有禮貌的接待及查詢服務。如有意見歡迎投進學校大門意見箱與吳嘉文校長聯絡。


校歌

[一]

中華我國

中華我國

獨立文明亞之東

 

政成共和[1]

民歌大同[2]

學遍唐虞[3]三代[4]隆

 

中華我國

中華我國

十萬兆民表雄風

 

衛我邦家

同胞情重

普遍教育樂融融

[二]

愛我真光

愛我真光

謝師長善誘維良[5]

 

發聾振瞶[6]

啟迪多方

恍登臨洙泗[7]之堂[8]

 

愛我真光

愛我真光

天道由茲愈發皇[9]

 

十字旗飄[10]

萬古輝揚

能拯救失路亡羊

[三]

勉哉同學

勉哉同學

暮暮朝朝同切磋

 

光陰易逝

日月如梭

催人歲月易蹉跎

 

勉哉同學

勉哉同學

廿紀風潮急且多

 

木蘭紅玉[11]

巾幗英雄

匡時偉業在我曹[12]

播放中文校歌

注釋: 

  1. 政成共和:意思是指建立了共和的國家。
  2. 民歌大同:「歌」是歌頌的意思;「大同」,即大同社會是指和諧的社會。
  3. 唐虞:是兩位古代賢德的君主的簡稱,「唐」即帝堯,又稱唐堯、「虞」即帝舜,又稱虞舜。唐虞
     之世,被稱為上古政治清明、人民康樂的理想時代。
  4. 三代:是指「夏、商、周」三個時代。儒家學派認為三代之世,民風純樸,百姓行事都公義正直。
     所以在《論語‧衛靈公》有言:「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
  5. 善誘維良:「善誘」是諄諄善誘之意;「維良」是維護幼小的意思。
  6. 發聾振瞶:「發」和「振」都是興起之意。「瞶」是指瞎眼的人,讀音「貴」。「發聾振瞶」是
     指使耳聾的人能聽到,使失明的人能看見。這句用以比喻喚醒糊塗無知的人,使他們醒悟過來。
  7. 洙泗:是指洙水、泗水兩條河流,都在現今山東省境內,是古代流經魯國的兩條河。魯國是孔子
     的故鄉,亦是儒家之發源地,是禮儀之邦,所以後世稱儒家教化,以洙泗為代稱。泗,讀音「試」。
  8. 堂:古代居所,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堂,即登上廳堂,比喻進入該事物的領域中。
  9. 天道由茲愈發皇:「玆」是這的意思;「發皇」是發揚的意思。
  10. 十字旗:象徵基督教信仰。
  11. 木蘭紅玉:「木蘭」,指花木蘭,傳說曾代父從軍;「紅玉」,是指梁紅玉,是南宋名將韓世忠的
       妻子,曾協助丈夫擊鼓揮旗,擊退入侵的外族金人。
  12. 我曹:即我方。

真光之歌

真光之歌(第一輯) 真光之歌(第二輯)
disc1cover disc2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