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科學工作坊 2017

為了提升本校資優學生協作能力、觀察力及解難能力,並培養學生對生物、化學及物理的興趣,本校於30/11-14/12在校內舉行「資優科學工作坊」 - 第一期主題為法証科學,詳情如下:

1. 指紋鑑証

20171130sci_1
同學們在分析各疑犯的背景資料

20171130sci_2
同學細心觀察案發現場所收集到的指紋形狀

20171130sci_3
同學嘗試用膠水令指紋變得模糊

20171130sci_4
用粉末法套取指紋 

實驗片段

我覺得在這三節工作坊中,最好玩的是指紋鑒證,原來人類和猩猩、樹熊的指紋最相似!這個資優科學工作坊令我對科學更有興趣,我亦認為這些知識對我的生活很有幫助。 (3B吳樂怡) 

我認為這資優科學工作坊對中學生來說十分新穎,因為平日生活只能在電視劇或小說中,偶然會有偵探查案的過程,所以現在能在課堂中真正實踐,學習如何搜證、調查、觀察,真的很有用,也能令我的生物、化學有更多的了解。 (2A鄭曉欣)

2. 鞋印套取

20171130sci_5
同學在泥土上留下鞋印

20171130sci_6
同學正利用石膏粉製作立體鞋印

20171130sci_7
搓!搓!搓!合力製作石膏漿

20171130sci_8
把石膏漿倒入泥土中的鞋印上

20171130sci_9

校長吳嘉文博士與參與同學合照

20171130sci_10
同學正利用腳掌長度推斷疑犯的身高

實驗片段

我在這三節工作坊中,學到了一般課堂中未能深入學習的知識,令我對科學有更大的興趣,而且導師非常專業,當我們在實驗中有出錯的時候,都會馬上給我們意見糾正錯誤。我將來也會繼續參與這類工作坊,學習更深入的科學知識。 (3A林紫韻)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未必能接觸到如此豐富的科學知識。透過本次活動,我們學到更多鑒證科學的理論與實踐,這對我未來的職業路向有很大的幫助。我期望日後能夠投身化學系,以及能更多了解生活中的化學,我非常喜歡這次活動! (4E李芷蕊 )

3. DNA提取

20171130sci_12
同學正蒐集人體口腔內的樣本

20171130sci_13
我已將我的樣本放入小試管中,很有滿足感呢!

20171130sci_14
同學利用化學物質提取植物中的DNA

20171130sci_15
同學正在過濾士多啤梨汁液

20171130sci_16
這些白色黏稠物就是士多啤梨的DNA

實驗片段

參加這次資優科學活動後,我對科學有更深的認識,而且活動及實驗都很好玩、有趣。最深刻的活動是DNA提取,實驗也很神奇!要和同學一起合作,一起混合果汁,再等待結果。雖然結果未如理想中明顯,但在實驗過程中也很開心呢! (4A傅翠瑩)

我非常喜歡科學,因為我覺得十分有趣。而我在這個資優科學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DNA提取。我明白到,原來人類的DNA有98%與猩猩相似,與香蕉的DNA也有50%程度相似呢!我十分開心可以學到這些特別的知識。我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這些知識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裏。 (3A馬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