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聯校數學活動: 數學日營

於2023年1月28日舉行了「真光聯校數學活動:數學日營」。12位中五級數學科尖子學生連同其餘三所真光的學生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舉辦的「真光聯校數學活動:數學日營」。學生於日營中除了能夠學習到Boolean algebra及Logic gate 相關數學知識和進行數學探究以外,也能夠走出課堂與中文大學數學系學生、教授進行互相交流,對於學生及老師來說均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

出席學生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證書以茲鼓勵。

中大數學系學生和中大講師認真教授學生,引導學生作更深層次的思考。

學生透過動手探究的活動加深學習的印象。

校長及副校長到中大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校長及副校長到中大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校長及副校長到中大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學生感想:

5A01 卜倩瑶

十分高興能參與「真光聯校數學活動:數學日營」活動。日營當天,有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陳啟良博士向我們講述Boolean Algebra邏輯代數及其應用。我們先學習基本知識,例如不同logic gates和Boolean Laws,學習用Karnaugh map(K-map)的方法來約簡function的sum-of-products expansion。之後在應用方面,我們需要根據題目所指的模式構建一個circuit來表達它。活動既具挑戰性但又十分有趣,同時亦增加了我對數學的好奇心,尋根究底構建所需的結果。不但是數學知識,我們亦和student helper進行交流。他們向我們分享中大的趣事,讀數的心得,亦詢問我們未來會否想讀數學系,使活動氣氛更為輕鬆。隨後我們到中大飯堂享餐,又到不同地方參觀,增加對中大的認識。所以,很感謝有這次機會,不但讓我在數學方面有更深入的探究和額外的知識,增加了對數學的熱誠,而且更讓我體驗做一日大學生的機會。

 

5A13 勞沛欣

非常高興參與到這此的數學深層思維延伸活動。在這次活動當中,陳博士向我們講述了Boolean Algebra邏輯代數及其應用,同時,在課堂裏,也有很多數學系的哥哥姐姐陪伴我們,令整個活動氣氛更加輕鬆。他們除了教導我們,也帶領了我們參觀了校園各處,欣賞不同的風景。在這過程之中,除了令我對大學的日常有更多的了解,也增加不少對於數學系的認識,更與不同的真光學生有聯繫。相信這些經歷能令我對大學生活更期待,也會令我對於未來的規劃更有目標,並為之而努力。

 

5A19楊芷欣

很榮幸能夠參與真光聯校數學活動——數學日營,學習相關的數學知識和進行數學探究,走出課堂與其餘三所真光的同學、中大數學系學生和教授互動交流。

日營中,數學系陳啟良博士作為我們的導師教導我們有關Boolean Algebra(布爾代數)的知識。課堂內容豐富有趣,例如我們學習每個logic gates在電路上的功能,並四人一組親身體驗其組合過程,我們不但要根據導師所給予的題目運用logic gates組合出正確的線路,還要用文字運算和表達出來,十分具挑戰性。但經過教授和學生助手的協助後,我們也能一一完成挑戰。

其後,我們在課餘時間參觀了中文大學,到訪了不同的著名景點,加深認識中大的文化。

一直以來,很高興學校給予我們眾多機會增益自己,給予我們許多機會能夠體驗大學課堂及生活,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興趣和未來動向,加深在不同領域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