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講座-解方程

解方程是數學學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為讓學生對解方程的發展歷史及其應用性更加瞭解,本校於2021年4月23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李俊捷博士為中二及中三學生舉辦「解方程」的講座。在講座中,李俊捷博士除了向學生講解如何推導解2次、3次以及4次方程的公式,還介紹了不同數學家在求解方程發展上的貢獻。

3C陳思穎
這次數學講座令我最深刻的是一位挪威的數學家Abel,在他19歲時證明根本不可能解決五次或更高階的方程。儘管Abel成就極高,卻在生前沒有得到認可,他在26歲時去世,在死後兩天才收到一封任命柏林大學教授的信。我也很榮幸可以聽到中文大學數學系李俊捷博士的分享,講解了一些數學公式,數學家的歷史,非常的有趣。這些都是平時在數學課本上不會接觸到的,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3C卜倩瑤
聽完中文大學數學系李俊捷博士的數學講座後,令我對數學的感覺改觀了。在講座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第一位求解三次方程的數學家Tartaglia,他與Fior的一場著名數學比賽。參賽者必須投入一定資金,並提出許多問題讓對方解決,誰在30天內解決最多問題,誰就能拿到那批資金,所以令我感到有趣的是以前的人都會為知識而決鬥。另外,李俊捷博士亦講解關於solving equation 的內容,可幫助我對之後數學課程先有一定認識,令我對解決數學問題更有激鬥心,所以我越來越喜歡數學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