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講座-數學幾何的工業應用及其進展

為了提升學生對數學幾何學應用的認識,本校於2021年1月15日邀請香港中文 大學數學系雷樂銘教授透過ZOOM為中五級的學生舉辦數學講座,主題為「數 學幾何的工業應用及其進展」。講座中雷教授向學生介紹了不同關於幾何學的 實際應用例子,讓學生大開眼界,從中瞭解到數學幾何學的發展在不同範疇改 善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生活處處也有數學。

學生感想:

5A14 梁悅
參與完這個數學講座之後,我對一些virtual actor更加有興趣。因為本身有聽過 virtual actor 的存在,當時只是覺得他們是一種類似卡通人物的存在,並不知道原來和數學有關。現在知道原來這些全都是靠數學幾何方法,總合成為一塊會 動又真實的臉孔,我覺得十分驚訝。尤其是那些臉孔的移動都十分自然,如眨 眼,張嘴等。我認為這講座令到我對數學本來的刻板印象改變了。我一直都只 視數學為算式,較抽象虛無的東西,但幾何數學所製成的3D模具則使它變得具 體有趣,令我發現原來數學也不只有算式。

5B05 鄭曉欣
這次講座是關於幾何學的應用,講者提及到數學應用的動機是解決日常問題,本人在參加講座後亦覺得數學應用很有意義。講座前段以通俗有趣的例子說明用3D相機收集數據動態3D圖像,簡短講解了原理是光在曲面反射,拍攝約3個角度再用幾何學方程的運算,便可得到3D圖像。而本人最感興趣的是簡介共形幾何能應用到醫學的部份。例如能夠準確快捷地掃描病人的腦部,運用保角變換減少誤差,能絕大程度保存大腦紋路的重要醫學信息。在3D圖像中以幾何結構一一對應比較差異,使醫生可以更容易準確分析病患身體構造或病情變化等 ,例如腦回粗度的改變。這幾何學應用能大大提升醫療診斷的效率,使病人能盡早治療,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