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增潤

參觀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

配合學校本年的目標「優化深層思維、發揮探究精神‧拓闊學習視野、活出正向態度」,生物科和綜合科學科合辦參觀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致力成為推動海洋環境研究的重要國際科研中心,為保護和管理海洋環境及發展社會福祉作出貢獻。自2010年成立以來,SKLMP一直是海洋研究的領導者。SKLMP 彙集本地七間大學、超過40位優秀科研人員,致力研發跨學科的創新方案,以解決對環境和公共健康構成重大威脅的海洋污染問題。
各級生物科和綜合科學科上學期考試成績最佳的學生代表於3月4日到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觀。除了解實驗室的工作外,亦有機會訪問實驗室主任兼化學系環境毒理及化學講座教授梁美儀教授,了解科學研究如何可貢獻國家、甚至全球,能更有效地解決海洋污染問題。


真光聯校數學活動 : 數學日營

本校10位中五級數學科尖子學生連同其餘三所真光的學生於2024年2月17日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舉辦的「真光聯校數學活動:數學日營」。學生於日營中能夠深入學習到Boolean algebra及Logic gates 相關數學知識和進行數學探究。日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校尖子學生與中文大學導師、數學系學生以及其餘真光學生作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學生感想
5A 梁樂琪
參加完這次數學日營,我不僅得到了關於little bit的數理知識,也在小組導師的口中了解更多大學的資訊。當中,我學會了如何使用Boolean algebra與little bit製作出不同條件的投票機器,其中的數學部分亦尤其困難,但我最後亦堅持不懈,找出了答案。其次,午飯時更去到中大的一個飯堂體驗大學生的午飯,導師在午飯時亦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令我對大學更了解。希望之後能夠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參加,增加課外知識,拓闊視野,增加對數學的興趣。

5A 王雅林
十分高興這次能夠有幸參加真光聯校中大數學日營。在此活動中,我學會了不少數學的理論,更是跳出了學校數學課程的框架。例如我認識到「+」這個符號是代表or 所以形成了1+1=1 這個有趣的數學公式。在這一次活動與真光四校不同的學生們一起研討數學及通過中大教授和數學系的學生的教導,我能夠成功地拓闊了我的學習視野,也發展了對數學更深層次的思維。

5B 陳凱恩
真光聯校數學日營是一個令人興奮且富有挑戰性的體驗,我對這次數學日營的經歷感到非常滿意和難忘。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有機會與其餘三間的真光同學一起到中大學習和探索數學。在課堂上,我們學會到Boolean Algebra的概念,並利用little bit搭配不同logic gate解決有趣實用的問題。例如:如何要在至少有兩名成員投贊成票的情況下,提案才獲得通過。
在參與團體活動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與組員一起討論little bit的搭配以及計算題目。在這次活動中,我不僅提高了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培養了合作和溝通技巧,使我更深入理解數學的原理和應用。


潮間帶生態研習和海岸生物多樣性體驗學習

潮間帶生態研習和海岸生物多樣性體驗學習

中五級生物科學生於2月7日到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進行潮間帶生態研習和海岸生物多樣性體驗學習。體驗學習潮間帶和海岸生態,了解海岸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在這個體驗活動中,學生可親身體驗操作其中一種採樣器:Autonomous Reef Monitoring Structures,簡稱ARMS(見封面圖)。ARMS是一種海底採樣器,專為研究近岸潮下帶(subtidal zone)的生物多樣性而設計。研究員會事先將ARMS採樣器放置於鶴咀沿岸的海床,並會於活動前一天下潛到相關擺放地點,並取出採樣器。學生可一嘗把採樣器中的多種海洋生物分類,記錄生物多樣性的數據。


物聯網研討會暨展覽

教育局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物聯網研討會暨展覽。同學於是次活動中將其製作的智能家居模型向外界展示,並同時透過設計AI 語音機械人來介紹其展品。


DTP中五化學科延伸學習活動 Exploring New Horizons 2023「Laboratory of Cancer Immunology」

參觀香港本地大學的科研設施以及科學家的分享,了解更多科學家的工作、成長之路和科研過程


明日女菁領袖峰會2022

本校十多位學生參與十月八日的鄭余雅穎培菁女性創效基金 – 明日女菁領袖峰會2022,一起體驗高端科技以及學習成為明日領袖的要素。

3A孔令心同學更獲邀請成為活動大使,負責帶領嘉賓導覽團以及與朱嘉添副校長一同分享學習編程的樂趣。
4A姜綺雯, 4B陳凱恩, 4B陳愛瑤, 4B郭曉婷, 4E王心妍, 5D楊洛遙同學亦參與活動的接待工作,協助整個活動的進行,展示真光女兒的風範。


2021-2022 「菁英盃」全國現場作文決賽榮獲一等獎

本校學生3A黃淑霞、4C申宜及6A李怡寧同學參與2021-2022「菁英盃」全國現場作文決賽(香港賽區)表現優異,三位皆榮獲一等獎,並順利晉身總決賽。 [......]

「第15屆港澳青少年網路技能大賽2019」

2位學生進行有關網路技能的比賽,從中學習更多ICT科的NETWORKING知識,增長視野。 [......]

2019 STEM教育通識盃

本校四位中四級的同學於2019年5月18日參加STEM教育通識盃。 [......]

2019 中一級綜合人文科考察活動

為了拓闊學生的學習視野,並加強中港兩地真光姊姊學校的交流,本校綜合人文科為中一級同學於2019年4月22日至23日舉行廣州考察活動 [......]